加入共筆


吃吃/品賢的好朋友們,此部落格將會更新攝影集的相關資訊,還有我們對他的思念,
如果想要加入共筆作者群,請 E-mail >> eatbeefpin@gmail.com

2011-06-19

親愛的朋友寫給你

無聲的力量


  吳品賢,人如其名,外表斯文敦厚。在眾多攝影拍照的朋友中,個性最為溫吞,對攝影的堅持也最為奇特,一種隱末無聲遠離喧囂的創作者。在他居住的地方,堆放著奇奇怪怪的各式藥水與刻意放置過期大量的底片,各式影像創作的書籍與古老的相機不是在床邊就是在桌上,說起話來緩慢靦腆卻熱愛分享影像生產創新的嘗試。與品賢相識的過程是透過網路影像論壇關於一篇影像失焦美感的討論,他活躍的發表他的心得與看法,遺世獨立有別於一般影像創作者追求影像的清晰與銳利,在他的世界中,模糊失焦或邊緣失光的圖像給予曖昧多重閱讀的趣味性。影像中總是帶有孤獨與冷澀的凝視,一種無聲的力量迎面而來,與他影像觀望許久,漸漸你會發現一種地底微鳴低頻的聲音會從你腳底傳至你的內心。彷彿告訴你一種似曾相識卻被遺忘的時光,在他網路文章中他說道:


  「在這個時代的某個地底三十尺陰黑冷冽深處,會有一個如橡木桶印象上的隱密空間,曾被遺忘的,一些關聯性,一點想像,冷肅裡的激情,壓抑下的情感,一定還藏著上個時代所封存下來,等待發酵的古味以及話語。某種冷澀古肅味道似的氛圍與感覺,這就是我對於攝影目前最想要追求的,現時代的上古氛圍,不要求去重現真實,可以帶一些超現實的想法,但捨棄刻意的場景設定。如果在一個巧合的時刻,照中人看到這張照片,會想起一段,或者一些現實外的想像混雜回憶,可以感覺到自己身處在上時代的氣氛與味道裡頭,那就夠了。」


  「上個與這個時代,還有什麼是不會變的?一些是該遺忘的氣氛,感覺,還有澀,我相信,一定會在時間之河上漂流而逝。」


  從以上兩段文字中,可以發現品賢對影像氛圍的重視與時間流逝的焦慮,帶有詩意的風景影像,是因為時間不停流逝,你看到某個時代地景的想像,失焦或邊緣失光的影像,只是記憶深層心理直覺反射的補捉,就像月蝕一樣啃蝕你心裡對於風景荒蕪或破敗的愁悵。橡木桶酒氣微醺的芬芳還有口中遺留的澀,如夢般帶點清晰。你說過:「常聽人說模糊了的美感,就是夢境了,可是為什麼我的夢常常都是清晰的?解夢的說做夢的夢見了骷髏在天空飛翔,說做夢的有預測氣象的特異功能,明日該會下細絲樣式的紅雨吧。解夢的這麼的解釋:「摟空,你看那骷髏的眼神與笑容,他懷著惡意的在嘲笑這個城市,笑這個城市的人們,總以為離別之日,氣溫會降到城市可以忍受的最低點,還要帶點紛飛的雨絲才有味道,接著梗在心頭眼頭裡的淚水,才夠嗆到奪框奔出。骷髏笑著,明日,給你一場血雨,嚇得你送行者也成被送行者,而且!會是艷陽天,把生雞蛋打在這城市有光的角落,這城市人心背上,會得到一顆最美味,夾雜汗水的鹹味與人味,七分熟的荷包蛋,只是吃在嘴裡,是滿足了嘴,但心裡是五味雜陳。這城市的人們,感傷者終成為驚慌而逃離城市者。做夢的頂話回去了,說解夢的你,也做夢嗎?」品賢文章所說的澀,彷彿他所堅信的信念,想要對抗現實生活中不安定感,說不出口的卻吞在喉嚨裡,影像成為他詩意表達情緒上的出口。只是這種澀重新再見他遺留的影像只是徒留眾多好友對他辭逝的不捨與思念。


  多次與品賢出遊攝影,總是看見他對於荒蕪或破敗的景色,停留取景。我總是笑稱他是內心荒蕪孤獨的人,空景中的石頭或花草樹木被他拍攝的面無表情,即使街上的貓狗或大自然的動物也一致呈現孤獨無群,他的影像總是蕭瑟沉重的又直接的放在你心裡。但攝影過程的實驗卻又是很熱情的與朋友分享,好奇寶寶的他會動手拆組相機及鏡頭或研究底片顯影、日光顯影、針孔攝影、特殊材料顯影的各種方式。他對現成相機破壞加工或使用空罐桶自製針孔相機,可移軸的塑膠管再加上放大鏡,或使用拍立得相機配合拍立得特有的色調的彩色底片成為你觀看這世界顯像後給大家觀看特別的方式。觀看你的影像就像一趟奇異的旅行,真實世界的環境被你抽離至域外延異你內心觀看的世界,似乎曾經存在,只是我們觀看都只是這是這世界的表面,你影像構築一種視覺觀看的體驗,這是我們的世界嗎?一切崩壞或分解。我想這世上如果只剩我一個人,我所觀看的世界就會跟你一樣,冷澀靜默,相較你的影像終於知道你對朋友的好,乃是溫暖與誠懇的對待。平常你靜靜的在朋友之中,外表並不會特別引人注意,但你的好脾氣卻跟每個朋友都有特殊連絡的情誼。


  個子不高身材卻很精壯,享愛美食,你老是騙我說吃宵夜不會變胖,半夜約我出去,偶爾還會特別打電話問我可不可以送咖啡到你公司。想起他真是會讓人臉上嘴角微笑,真是一位特別的朋友,雖然我們因攝影討論而認識,但日常生活尋常的吃吃喝喝更是我們之間的友誼,攝影是我們出遊的過程,認識你四年,這段時間生活的相處,真是一段難忘的時光,一起出遊拍過的照片,真如你所說如果在一個巧合的時刻,照中人看到這張照片,會想起一段,或者一些現實外的想像混雜回憶,那就夠了。攝影最根本的本質,是幫助我們可回憶起當時的氣氛與出遊的狀態。謝謝你曾為我們照下一些照片,讓我可以想念你。

1 則留言:

  1. 我們不要傷心了,但看完這篇心裡頭卻還是好酸好酸,我想我該更改我的閱讀順序。

    回覆刪除